IMG_3386.JPG

常聽到員工抱怨自己的工作單調,無法成長,公司沒有提供好的教育訓練等;其實我一直覺得不管是在哪一種公司,做哪一類工作,只要自己用心,常保好奇之心,永遠可以學到東西。倒是上班通勤時總看到許多的低頭族眼睛緊盯著小螢幕觀看,十分認真。我大概統計了一下他們觀看的內容,戲劇性帶狀的節目內容大概佔了50%以上,打各種電動遊戲的約占30%,其他的大概就是社群交友軟體,包括最近流行的寶可夢,大多人偏向娛樂性的內容居多,真正可以增進知識性或提升工作技能的好像不多。

如果可以把這種認真的態度移到工作上來認真學習,應該早就出人頭地了吧?所以問題的癥結純粹是在自己個人的態度以及一定要坐在課堂內聽課才能學習嗎?

依我的工作經驗與觀察,一般人員進入公司對被交付的工作,第一年可能還有點生疏,第二年大概就比較熟練,稍可貢獻所學,三年應就駕輕就熟,大概可以獨當一面,甚至進行改善,這也是許多外商高階主管為何三年一任的原因。所以每個人在自己現有的工作,若認真學習,最慢四年應該能十分嫻熟才對,一如唸完大學的某一科系才對。

而要坐在課堂內才能學習嗎?其實我一直很懷疑企業內訓是否有效,因此常質疑負責訓練工作的人資人員,如何驗證企業內部訓練的成效在哪裡,不管是達到TTQS所訂的L1~L4的層級。我自己也在外部授課,很不喜歡只是照著講義唸的單向教學方式,反倒會不斷的詢問學員問題或是採用小組討論簡報的型態進行;原因是如果學員只是聽講而已,自己不動腦思考,其實是很難有助益的;可是雖然我不斷的與學員互動,也很懷疑學員真正聽得懂的有幾成,我自己的估計是,30天內應該就忘記大半內容,半年後可能就完全沒有印象了。

因此我認為只有學員從做中學,從實務中自己動手,才能留下實務的經驗,也就是不能只有耳到()、眼到(),還要有口到()、手到()、心到()等五到;沒有動手,你的了解就會流於理論,這也是目前大學教育為人所詬病的地方。

因此員工若把企業當大學來唸,可以每四年自己設定目標,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經驗與技能;尤其工作越資深時,看到老闆或是部門主管在解決問題時,其考慮角度與方式,其實都是可以學習的地方。沒有人是先有主管經驗,才當上主管的,因此看到不是屬於自己工作上的問題,可以自我假設你若是他,你會怎麼處理這些問題,看自己的答案與主管的作法有何不同,這是磨練自己工作經驗最好的方法;尤其越是高階的主管,很多問題越是你過去沒有遇過,甚至想過的,因此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就是要透過這種自我模擬來訓練。是否一定要去唸EMBA才能學習,其實每天的實戰若能用心去揣摩,請教他人,不了解的地方自己翻書找資料,只要能整理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論,你會發現許多道理是相通的。

除了員工要有心學習之外,企業內部若能配合下列作法,則可以達到雙贏的地步。

一是企業內可以推行相互的工作心得分享,進而讓每個人撰寫自己的工作規範,同時開放給部門內的每個人自由瀏覽,這是最能夠讓想學習的人,快速學習成長的方法。許多人擔心有了規範,學會的人會跑掉,我的回答是,如果這項工作的經驗,讀這些規範就可以立即上手,那也表示這工作沒有什麼深度,所以也沒甚麼好擔心的。

二是落實代理人作法,當人員請假,就由代理人代理其工作,這是最好的強迫學習,同時也強迫大家把規範寫好,因為沒有寫好,你不在期間,電話會響個不斷,這不是自己找自己的麻煩嗎?

三是每年定期的工作輪調,每年部門內1/3的工作就是要轉由他人來承擔,目標就是部門內的每項工作都要有兩人以上做過,之後再從部門內輪調進行到部門外的輪調。

許多企業推行企業內部的教育學苑,發行學習護照,不外希望員工把企業當成大學來唸;若要提升學習成效,能配合要求員工撰寫工作規範,透過代理人制度,每年進行工作輪調,即能讓員工在企業內真正有實戰經驗,學到技能,提升員工的層次,有效培養獨當一面的人才。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