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17.JPG 

        許多企業老闆常想塑造良好的企業文化,以期搭配企業使命、願景與策略。因此會定期進行公司價值觀經營理念的宣導,甚至舉辦主管共識營,員工家庭日等活動,希望員工更了解企業的文化。

        甚麼是企業文化,我覺得企業文化是組織由其價值觀及理念,經由處事方式形成的形象。簡單說就是組織運作時,處理事務的行為,也可以說是公司經營團隊等高階主管有怎樣的管理行為,就會出現怎樣的文化。

因此,公司辦理的理念宣導會,職能說明會,主管共識營,員工家庭日,我覺得都像是定期燃放的煙火;員工每天上班感受最深的是:主管的指示是否經常反覆,交辦事項是否迅速明確;對部屬的意見是否願意採納,部門間的溝通能否順暢,以及評價員工的方式是否公允。如果經營者的指示常改來改去,對員工的評價總愛聽信小道消息,那企業想要塑造甚麼誠信正直公開透明;甚麼客戶導向主動積極;甚麼創新思考、永續經營的企業文化,就通通破功。

以前在外商,下班後日本老闆習慣會找主管一起吃飯喝酒。一般酒過三巡,難免談到公司內部的營運作業,但是就有主管除了吹噓自己的功績,還喜歡打些非自己部門人員的小報告。這時就會看到A部門主管在評論B部門的工程師,C部門主管在抱怨D部門的人員,如此一場場道聽塗說的部門互批大會就每周在進行。

        在國內企業也會看到,有些主管在公司會議上會把對某些員工道聽塗說的八卦,沒有經過自己的查證,就拿到會議室來閒聊;更糟糕的是,高階主管不僅不會加以制止,還一起七嘴八舌談得津津有味;這時若有其他知情的主管提出說明與解釋,愛說嘴的主管還會回應:喔是這樣,我是聽說的,那是大家誤會他了。這時都讓人傻眼,如果沒有知情的主管站出來說明,被點名的員工豈不是要一直背黑鍋?

因此要塑造良好企業文化,應從主管的行為開始要求,對沒有經過自己查證過的事項,嚴禁當成話題,更不用說拿來說嘴了。若不嚴格執行,就會塑造公司謠言滿天飛的企業文化,也就是談論事情不用提出證據或數據,組織一旦淪為好人說好話,壞人說壞話的情況,好人會因為不想講話,而變成少數,壞人因為常爆料,也不用負責任,大家群起效法,於是公司變成耳語散播中心。

同時這也會變相鼓勵主管,擺著自己部門的正事不做,卻專門注意其他部門有無小紕漏,趕快往上打小報告,執行攻擊他人或他部門,就是最好的防守」的策略。造成主管不往專業發展,每個人都在當包打聽。

大家互相用小道消息或放話攻擊的結果,就是某些員工會被貼上標籤。時間一久,被貼標籤的員工就成了黑五類;若有些較技術導向的員工,不喜歡辯解,以為事實會勝於雄辦,凡事終會水落石出,結果就是標籤越貼越多,越抹越黑,最後只好打包走人。

如此一來,員工的年度考核一定會走上印象分數,能力好但不想八卦的員工不獲認同,剩下來的是愛談八卦,會向老闆打小報告的主管;主管開會慢慢的也不談數據,不探究問題的根源,公司經營團隊就是留下一些只動嘴巴,不能動手的主管,如此公司不僅塑造不出良好的企業文化,反而導致企業文化越來越虛假。

因此企業若想塑造良好企業文化,要從主管處事的行為開始,經營團隊說話要有依據,才不會反反覆覆,否則公司經營理念,願景,策略訂得多高遠,說寫做不一致,仍然無法塑造企業文化。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