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09.JPG

          最近北農總經理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其中一項是被議員質詢總經理看不懂財報,被譏為「高級實習生。若以看懂財報這件事來說,首先要先釐清兩件事,一是所謂的財務報表指的只是財務三表嗎,還是包含其他單位的經營報表?二是看懂的意思是甚麼?

企業財務三表是指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等每月財務單位一定會製作的三個基本表,但是從這三個表的資料,各單位其實可以衍生出許多經營相關的管理分析報表,這也包含嗎?二是看懂有幾個層次,最基本是了解報表的數字代表的意思;其次是看出報表呈現的經營問題;三是可以對報表呈現的經營問題找出對策,提出改善指示。

如果只是看懂財務三表,其實對有管理工作經驗者講解個半天,大概就可以知道重點在哪裡了;如果是要從報表的數字,看出經營問題所在,那除非總經理是財會人員出身,否則一般企業總經理應該不易做到;一般企業在做每月的經營檢討時,從損益開始,銷售,生產到存貨,帳款,成本等都是由各單位主管自己提出數字分析及說明報告,總經理只要了解主管的報告,並做詢問,有些聽不懂的部分也可以請部門主管解釋,因為有些專業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

        再退一步來說,看懂財報或聽懂各單位的報告是總經理必要的條件嗎?如果簡單套用Robert Katz歸納的三大技能(專業技術能力,人際能力,概念化能力)來盤點總經理的技能,把產財這五項當成專業技能來看,看懂財報也不過是了解企業財務的一項技能罷了,除此之外還有產品製程,供需關係要了解;產業變化,客戶異動要了解;人力運用,員工問題要了解;產品研發,新舊庫存要了解;事實上每個總經理都會因為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而偏重在產財的某一項,要拿這五項逐一來檢視企業的總經理,那國內企業總經理應該也沒有幾個可以過關的。

其次是,要求總經理的技能到底有何意義?總經理被要求的不就是最後的經營績效嗎?不就是成王敗寇?如果企業最後整體的經營績效是好的,總經理沒有甚麼技能又如何?如果經營績效不佳,總經理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又如何?此外,公司主管每個人有其分工的專業,需依賴公司定期的經營會議一起討論,提出對策,如果一個企業只靠總經理一人,那也是一大問題。

若要要求總經理的技能,我倒覺得應該先從品德開始,尤其為人誠信,做事正直是最基本的事項,能具備誠信正直,那不管是專業技術能力,人際能力與概念化能力等個人的技能,才能用在正途,也才會發揮效益,不致出現將個人利益置於公司利益之前,將個人派系利益置於公司利益之上。

再說越高職位者,專業技能所占比重應是越低,但在概念化能力所佔比重則要越高。如何將企業經營的各項問題概念化,結構化,整理成可以不斷套用的方法,程序或方法論,許多工作就可以簡馭繁,提升組織作業效率,那才是總經理的重要技能。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