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39.JPG

許多公司年底都會使用SWOT來規劃下一年度的策略,在劃出四宮格後導出積極攻勢,階段改善,差異化對策,及撤退等四方向,但常也就此告一段落;至於展出來的策略是否與未來一年部門的工作方針或KPI連結則被忽略,導致部門的方針及KPI交由各部門主管自己訂定,如此一來公司的年度策略就與部門的方針與KPI脫節。公司策略要如何與部門KPI連結?基本上進行了SWOT後,還應該再進行下列三步驟:

第一是SWOT只是考量了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如市場、產品、客戶、競爭者、技術發明等因素)與公司內部環境的優劣勢(如生產、銷售、人力、研發、財務等因素),兩者交互思考後的公司處境,只是大概的分析,並沒有歸納出接續的作法。也就是說公司在了解自己的處境後,應要明確擬定下一年度公司想要推廣的目標市場,目標客戶及產品組合或服務內容為何,亦即公司在評估自己的競爭的優劣勢後,必須選定自己的目標市場為何?打算銷售那些產品給那些客戶?這是SWOT分析後接續要產出的內容。

其次是在確定目標市場,客戶,產品此三項內容後,接著應該從市場的佔有率與成長率,鑑別出公司現有產品哪些是明日之星,哪些是金牛,哪些瘦狗,哪些是問題產品後(參考波士頓的BCG矩陣),思考公司接續要開發哪些新產品,要調整現有哪些產品類別或是產品品項。

第三則是考量市場客戶的需求後,評估了競爭者的弱點,了解自己的優勢後,要決定開發哪些產品,要販賣給哪些客戶;譬如舊客戶能再賣哪些新產品,新客戶要推哪些舊產品,包含銷售數量與銷售單價各是多少。

完成此三步驟,表示公司不是只有SWOT分析,而是也決定了公司產品銷售或服務品項的配置與對象別,也表示公司清楚自己下一年度的產品開發計畫與銷售計畫;公司有了年度產品開發計畫與銷售計畫,再擬定行銷推廣作法與配銷通路,也就完成了4P計畫(產品Product、價格Price、促銷Promotion與通路Place)。有了產品開發計畫、銷售計畫、行銷推廣作法與配銷通路計畫,接下來公司內各部門,包括研發、銷售、生產、採購、行銷、倉儲、人力,資訊與財務等部門,就可以據此展開相關的生產計劃,採購與庫存計畫,甚或是相關的設備維護,人員招募訓練,成本損益與財務資金計劃等部門年度工作方針與行動。

各部門有了行動計畫,可以建立衡量指標。指標的類別不外是QCD或再加上安全(S),環境(E),士氣(M)等。品質(Q)相關的指標,有良率,正確性,錯誤率等;成本(C)相關指標,有投入產出率,成本費用率,生產效率,周轉率等;交期(D)相關的就是耗用時間,準時率,即時性等。從這些衡量指標中挑出配合今年度的策略重點項目,譬如業務部門的新市場的佔有率,新客戶的開發件數,研發部門的新產品推出的準時率,生產部門的生產良率,人資的離職率等,這些部門重點項目就是公司的KPI,方便每月的檢討與追蹤。

透過上述三步驟,公司的年度策略基本上就與部門的KPI相連結了,部門主管也可據此擬定部門的KPI,如此公司的策略就可以往下推展。

有此三步驟,不僅公司策略與部門KPI能做連結,也方便平衡計分卡(BSC)策略地圖的繪製。因為策略地圖第一層的財務構面,就是公司經營的損益,繪製的重點與財務的KPI類似。策略地圖第二層的客戶構面,關注的是客戶的需求是否被滿足,因此繪製的重點就是客戶對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QCD上的關注;而這些重點的滿足度,都來自於各部門各項衡量指標的達成狀況。策略地圖第三層的內部流程構面與第四層的學習成長構面,其實就是公司內各部門的作業達成程度,包括產品研發,行銷業務,採購生產,倉儲物流,人力資源,資訊系統等。

因此公司只要在SWOT後,把後續三步驟想清楚,從目標市場,產品與客戶開始,擬定好產品開發及業務銷售計畫,後續各部門的工作計畫自然能夠展開,公司策略就能與部門的方針與KPI連結。而公司的策略地圖也就能由下而上一一連結。

其實從策略擬定的完整度,可以看出公司年度計畫的完善與否;部門KPI選定內容與衡量指標的難易度可以出部門的管理層次;從衡量指標每月的達成程度,則可以看出主管的水平與能力。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