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73

        曾到一家上市公司去做策略規劃的簡報,簡報完後留美的董事長問我,是否可以用三兩句話解釋一下甚麼是「策略?顯然很多人對策略兩字感覺莫測高深,於是我就在白板畫了三個獨立的圓圈來說明甚麼是策略。第一個圓圈是自己能做的事項,第二個圓圈是自己想做的事項,第三個圓圈是外部要做的事項,公司設法去找到這三個圓圈相互重疊的地方,就是策略。

第一個圓圈所謂自己能做的事項,就是指自身現有擅長的技能,第二個圓圈自己想做的事項,就是自己的願景,有興趣想要達到的目標,第三個圓圈所謂外部要做的事項,就是外部市場或客戶的需求。這三個圓圈能相互重疊就表示,自己能做的事項與自己想做的事項,都有外部的需求並且相互結合。要找到這個結合,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不管是公司或是個人都要花時間去思考與探索,有可能這三個圓圈都沒有重疊,也有可能只有兩個圓圈重疊。我們就以個人當案例來檢視:

譬如,一直對工作抱怨的人,他可能知道自己想做何事(第二個圓圈),也知道未來在哪裡(第三個圓圈),但是限於自己現有能力不足(第一個圓圈),卻又不努力去改善,所以就看到他自怨自艾。又如,史上許多潦倒藝術家,可能自己能做的(第一個圓圈)與自己想做的(第二個圓圈)都很清楚,但因為沒有與外部需求做結合(第三個圓圈),所以懷才不遇進而憤世忌俗;再如,許多上班族工作十數年了還是悶悶不樂,就是自己能做的(第一個圓圈)與外部的需求(第二個圓圈)有交集,但與自己想做的(第三個圓圈)交集不多,所以工作一久,就萌生不知自己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疑惑。

        換句話說,一般人若只專注於自己能做的事項(第一個圓圈),他就只是有「職業;若知道要留意市場需求(第三個圓圈),讓兩個圓圈有交集,那他的工作就變成較長久的「事;若是這兩個圓圈能再與自己的興趣或夢想(第三個圓圈)相交集,那他的工作就變成志業

這三個圓圈若應用到公司來,首先就是公司要先盤點自己所擅長的核心技術為何?檢視自己的產財的能力後,決定可以提供什麼服務或產品,這是第一個圓圈--清楚自己能做的項目;其次是要能了解外部市場客戶的需求,競爭者狀況,找到差異化項目,這是第三個圓圈--了解外部的需求;最後再配合公司自己的理念與要走的目標方向及願景,也就是第二個圓圈--自己想做的項目。三個圓圈能有越大面積的交疊,就越可以確定這是公司應走的方向,就應把公司有限的資源投入,這也就是公司要去執行的策略。

找到了這三個圓圈的交疊處,並非就可以長治久安一勞永逸。由於外部市場還是持續在變動,其他競爭者也會進出,改變市場的供給與需求,所以不管是公司或是個人的策略,都要每年定期審閱,隨時了解外部的變化,日日強化本身的能力,如此才是長久之計。

搞懂這三個圓圈,你就能了解策略管理書上所寫的何謂策略?策略是做取捨(Trade off;選擇與放棄),設定限制(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選擇要跑的比賽,並且根據自己在所屬產業的定位,量身訂做出一整套活動。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