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81.JPG

不知是何時開始的新風潮,許多電台會找甚麼塔羅牌大師星座大師等供聽眾打電話進來詢問轉換工作,可否購屋,結婚等人生大事的抉擇,感覺好像又回到以往民智未開,大眾不問蒼生問鬼神的年代,其實人生有些大事疏忽不得,大眾還是要謹慎評估。

現代社會由於景氣變化快速,一般人想要終老一家公司變得十分困難,所以只好從對公司忠誠轉而變為對專業忠誠,如此每個人在轉換工作時,該評估甚麼呢?

首先,我覺得不是看薪資與職稱,每個人應該先確定自己在做對的事」。所以要先釐清1.自己想要走的工作方向與想達成的目標,2要知道外部市場的需求內容,3知道自己現有的技能的優缺,詳細說明可以參考用三個圈圈就可以搞懂,什麼是策略(部落格2017.12.22文章)。也就是說新工作若確定是自己要走的方向,那接下來應評估新工作是否有益於提升自己的技能。

所謂提升自己的技能,包含1新工作是否能延續或提昇自己原有的專業技能,2是新工作的工作領域或工作層次是否有擴大,3是新公司的工作是否有未來性。

新工作能延續或提昇自己原有的專業技能,目的在建立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若一下子做服務業,一下子做製造業,就掉入滾石不生苔的狀態,除非你在該項工作已經累積十年以上的經驗,那就可以開始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否則若投入人資工作,就把教育訓練到人員招募,到薪酬福利等人資的幾個主項走完;若投入財會工作,就把總帳會計到成本會計到銀行融資等都弄懂;若投入資訊工作,就通曉程式設計到系統分析,再充實網路及硬體等技能。也就是不斷去學習新技能,讓自己具有多能工或能完成相關作業領域,變成斜槓青年,斜槓人生,這不都是最近火紅的話題嗎?

若已有了第一個十年的經驗,接下來若要更換工作,就要考慮工作領域或工作層次是否有擴大。譬如從人資擴充到總務,法務,到企業社會責任等事項;或從財務會計擴充到內稽內控,公司治理等;或從資訊擴充到流程改善,經營分析,風險管理等。如此也才能在第二個十年,至少晉升到中階主管的工作。

最後轉換工作時要評估新公司所屬產業的未來性,是因為公司所屬的產業要有前景公司才能獲利,才能持續提供穩定的薪資及工作。而產業能有較佳的獲利,一定不是勞力密集的產業,而是自動化高的產業,如何知道是否新公司是否勞力密集,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把新公司的營業額除以員工人數,得出來的每人營業額越低,就表示越是勞力密集,勞力密集不僅產品的毛利偏低,有可能技術層次也不高,公司的競爭差,就較沒有未來性。而工作的穩定性,對你的第三個十年卻是十分重要,因為中年要轉換工作,除了專業能力,機運也是一大要素。

前面的三項考量後,再來考量其他如新公司的管理風格,與新主管的搭配,一起工作的團隊素質,整體的工作環境等;這些也不是不重要,只是可以給較低的權重來做加權的衡量。因為當遇到白癡主管,內鬥凶狠的工作團隊,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如果你有市場所需技能時,還是有比他人更容易更換工作的條件;要擔心的是,更換工作對自己的技能沒有提升的效用,對自己的履歷表也不會加分,如此就會讓自己整天除了抱怨還是抱怨,這時不管是去問塔羅牌或是星座大師,應該也是枉然了。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