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5134           10月初出版的商業周刊,報導了日月光狙擊矽品的事件,提到矽品公司自以為夠認真,技術夠好,就可以高枕無憂,結果是讓日月光拿著十幾億美金,進行惡意的併購,導致公司拱手讓人。

觀察台灣第一代的企業創業人,以技術與業務兩種人出身居多。靠技術起家的創業模式,多是創業者自己從工作中學習到某項技術,之後便利用這項技術自行創業,從一開始可能幫人做代工,或是自己購置設備小量生產,之後技術逐步穩定,再加上從過程中一路不斷的自行研發與改良,日漸做大,最後成為一方之霸;

靠業務起家的創業模式,則是創業者自己先做貿易或買賣業務,進出口某些產品或是代理銷售某些品牌產品,之後代理或服務的項目越來越多,便選擇一兩項自行投入生產甚或自行促銷自有品牌,之後靠著卓越的銷售能力及帶領的銷售團隊,日漸擴充市場,也終成一方之霸。

這些第一代企業創業人,不管是技術或業務出身,公司成立後,內部的主力人員及資源重心,大多還是會放在自己熟悉的部門,所以台灣許多公司不是技術研發掛帥,就是行銷業務導向;而這些部門的幹部可能都是跟隨創業者多年的人員,在公司內部自然是直通天聽。其他單位幹部,如生產品保,採購生管,人資財會,投資法務等就是配合辦事。

這種經營型態,當公司技術有其特色時,業績狀況就不錯,公司經營績效也就不錯;當市場景氣不佳,或技術開始落後,或有新材料出現或市場出現較大競爭者時,就會逐步陷入絕境,無法突破;最後當技術無法起死回生,或市場景氣持續低落時,公司就一蹶不振,幾年之後公司可能就逐步消失。

我覺得這是台灣許多創業者馬上得天下,卻不能馬上治天下的標準寫照。要如何避免呢?我覺得創業者在站穩腳步後,至少要開始做三件事:

一是得天下後,要開始培養攻城掠地的主管了解不同部門的運作經驗,也就是技術或業務人員要有經營管理,成本計算,投資分析,人力資源等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如此才能運籌帷幄掌握先機,而非凡事以技術或業務角度來思考。當上越高階的主管,若無法了解其他部門的運作,就像一招半式打天下,越是公司災難。台灣有些創業者能打下一片江山,有時是時機加上運氣,往後是否還有這種機遇,並不見得,因此需有經營團隊。台灣企業為何平均壽命約十多年,原因之一在於許多創業者是時勢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時勢;當時勢不利時,就有可能開始走下坡。因此每個主管對自己的任何一場戰役,不管輸贏,其實都應該檢討出原因,是時勢所致?還是自己努力所致?有無需改變之處?

二是得天下後要能重視公司典章制度的建立,把各項作業的流程表單、制度規範逐步建立。馬上得天下的老闆,一般都不知何謂作業規範,也不重視制度規範,他們覺得這是繁文縟節,甚至是官僚作業;但是創業者與共打江山的這批人員能夠在公司內萬壽無疆、永垂不朽嗎?如何將自己攻城掠地的經驗提升成為一套方法,才是真正開創新局的人才,不然其攻城掠地也可能只是機運而已;早期王永慶先生經營管理的書籍的流傳,郭台銘先生的郭語錄,到目前網路上流傳的馬雲的文章,代表其成功絕非偶然;能留下心法傳承內部,才能有效教導接班人員,公司也才有可能開創第二春。

三是得天下後,每位員工要能具備改善意識,凡事都要追根究柢,養成了解根因的工作習性。得天下後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必須能持續進行改善;主管階級可能還可以做技術上的大突破,但是小職員也可以做日常工作的小突破,兩者必須兼顧,許多公司技術或產品的大突破,一開始可能來自員工的小心得小突破,上下階層若能相互激盪,是讓公司能立於不敗之地的首要條件。

得天下,有可能靠機運,但治天下絕無僥倖。史記有「馬上得天下易,馬上治天下難」的說法,顯然古今皆同。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