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95.JPG 

       一般新人進到一家新公司總是抱著雄心壯志,想要有一番作為,但是很多新人在公司待滿半年或一年後,變得心灰意冷,提不起勁在工作上。員工會喪失工作熱情,主要來自於工作上的挫折,而這些挫折,幾乎都是來自於主管的不當管理。

       主管在日常的管理,只要常有下列三個壞習慣,就會快速澆熄部屬的工作熱情。一是工作交辦前,沒有想法;二是工作進行中,很多想法,三是工作進行後,數落部屬。

       很多主管由於歷練不足,許多領域其實是不了解的,尤其是越高階的主管,不懂的領域越多;這也是裕隆前董事長吳舜文女士,開董事會時總笑著自嘲,最不懂事的人在當董事長;但是有此領悟的高階主管好像不多,大多的主管對於自己不熟的領域,沒有想法,就會要求部屬提供方案給他,這也無可厚非,但是有更多的高階主管聽完部屬的提案後,好像就變內行了,開始指示;授權部屬執行的過程中,他又會提出他的想法,把原提案再做修改,變得四不像;到最後成效不彰時,主管卻質疑部屬的執行有問題。

       有位董事長就是如此。看到公司離職率很高,自認應從增進員工關係開始,因此請人資提案;人資提供了諸如舉辦家庭日,趣味競賽,運動會,節日同樂會,慶生會等建議;最後董事長東想西想,在成本考量下,決定送員工生日卡就可以了。送生日卡是否可以增進員工關係,人資抱質疑態度,但請示後董事長還是堅持,就只能按照指示進行。

       而當人資單位發送員工生日卡後,董事長又認為生日卡應該要在生日當天早上,由單位主管當面親自送給員工,才能表達公司的誠意,於是要求人資單位每周要把當周生日人員先列表,生日當天再將卡片送交單位主管,請主管面送員工。

       執行一段時間後,董事長看到有些員工就把生日卡隨意放置,便質問人資單位,員工好像並不重視公司送的生日卡,人資為何還在送?

       這提案並沒有降低公司人員的離職率,倒是先讓人資工作人員的工作熱情大為受挫,提高人資單位的離職率。

       這也是許多高階主管常遭部屬詬病的管理問題:事前沒有什麼想法,只會要求部屬提案,像白癡;事中想法很多,拼命下指導棋,像老師,讓部屬執行的疲於奔命;而當事後成效不佳,又像律師,怪罪部屬。一整個事件其實都會讓部屬,感覺吃力不討好,工作的熱情慢慢消磨,工作起來自然不會主動積極。

       身為主管,除了自己原本的專業,還是要不斷擴展自己其它的領域,產銷人發財是主管最基本的馬步,多方涉獵主動學習,主管才能去除事前沒有想法,凡事需要不懂裝懂的窘狀。

        其次是工作交辦後,就應授權,不要親上火線下指導棋,而是在旁點出問題,讓部屬能自己思考,主動改善;工作中縱使有不當之處,也須容忍,若是不斷指示,只會養成部屬照著指示作業,不會思考,員工怎會成長呢?

        最後是工作成效不佳,主管應該抱著有責同當的心態,探討是一開始沒有做對的事,還是過程中沒有把事做對;只是怪罪部屬,只會讓部屬覺得主管官腔官調,嚴重打擊部屬工作的熱情,真是損人不利己。

        如果你看到一家公司部屬工作不積極,本位主義濃厚,缺乏工作熱情,不妨觀察一下,公司的高階主管是否事前像白癡,事中像老師,事後像律師。

arrow
arrow

    陳漢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